Q1.T-TEK和GORE-TEX外套有什麼不同??

A1. 這大概是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也是大家想知道的答案。首先我們必須肯定的是GORE-TEX真的是一個優異的商品,在透氣度與耐用度上都有著非常好的表現但因售價高昂被神話了起來,只要穿上了GORE-TEX裡面打著赤膊都可到北極探險了其實T-TEK與GORE-TEX和其它XX_TEX原理都一樣,靠著薄膜貼在布料的背面來防止冷風和雨水的入侵。在以往這類商品未問世之前,我們藉穿著穿上多件的衣服來阻隔冷風穿透紡織品間的空隙達到隔絕與保溫的效果,但也是因著多件造成極大的生活不便因此有人很聰明的把薄膜貼在布料上直接將冷風與雨水被隔絕於外,這就是GORE-TEX薄膜應用在成衣上的先驅,不過這也是1976年的事了,由於薄膜材料上的進步,薄膜透氣性已非GORE-TEX薄膜牢不可破的強項了,很多PTFE薄膜產品早就可輕易達到GORE-TEX的標準了,現在只有耐用度上勉強還可領先業界,簡單的來說T-TEK與GORE-TEX不同在於耐用度上,其餘並無太大的差異,T-TEK約六至八年,GORE-TEX十年以上我們再將GORE-TEX神話 一點好了,可常達30年以上,但外表的布料通常在三與四年後早就會褪色,拉鍊與配件款式 也隨著時間老化損壞退流行,所以此類耐用度在其它工業上的應用是沒問題,在成衣上實在沒多大的意義,就像我當初花五萬多買一支MOTO的STARTEC手機,現在就算可開機我也不會再 使用它的道理是一樣,不過穿上上萬元的外套,虛榮度上的感受是無價的,我從來不會貶低GORE-TEX的價值所在,只不過真的太過度神話了,通常整個GORE-TEX製作成本價低於零售價的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其它就是虛榮價與媒體廣告的成本了。

 

 

 Q2.GORE-TEX冬天好暖,你們的T-TEK會保暖嗎?

A2. 這又是神話般的問題,GTX與T-TEK都不具保暖功能,薄膜不是自發熱的產品,只是阻隔冷風襲入,但因冷空氣會藉由傳導襲入內部,所以必需加一件保暖層如毛衣,羽毛衣或是刷毛衣,隔絕傳導作用帶來的寒冷,簡單一點說今天有人穿上鋼鐵人的盔甲,裡面穿著短褲與汗衫到北極一樣凍成冰棒,雖然鋼鐵衣風穿不過水也穿不過,但冷空氣造成材料溫度下降,經過傳導作用身體一樣會冷,不因鋼鐵衣防風就金鐘罩護身百冷不侵了,冷氣團來襲單穿一件薄的衣物,所有防水透氣的外套照冷不誤。所以一樣的保暖衣在GORETEX上與T-TEK上是相同保暖的。

 

arrow
arrow

    外套工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